(謝謝台灣大學、張文亮教授提供的資料)

   許多人看過『桂格麥粉』的包裝 - - 一個白髮老人穿著 18 世紀的服裝、戴著帽子在對你微笑。但少人知道『桂格麥粉』的背後、是一個肺結核年輕人的禱告:

 『主啊!我將我的生命放在祢手中,請教導我做生意、讓我為祢做大事』
    
   1856 年,克勞威爾出生,1867 年,佈道家芬尼(Finney)在俄亥俄州燃起屬靈復興的火焰、也感動了他!同年,米勒斯校長約談、勸勉他:『花時間去認識上帝的旨意、這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事
   
   1871 年,醫生宣判他:『你若不立刻休息、會很快死亡。得了肺結核的人是不用規劃未來的、因為他沒有未來』。啊!主啊!沒有未來還需認識什麼旨意?

   克勞威爾回到家、翻開聖經,他說:『當我誠心尋求答案時、 " 你六次遭難、祂必救你,就是七次、災禍也無法害你 "(伯 5:19)這話就彷彿跳了出來。

   忽然信心湧現,我生病六年、到第七年肺結核一定會好。我跪下來禱告,無論發生任何事、我相信天父的應許到底』

   1872 年,克勞威爾辦休學、到處旅行。他在加州當牛仔、在丹佛學爬山,為使肺部更強健。旅遊使他見聞廣博且閱歷豐富。1878 年秋天、他安然回鄉了! 

   然後注意到州內有家『桂格』磨粉廠要拍賣,廠主製造一套機械撞擊設備、能迅速脫去燕麥的硬殼,且研磨的時間短、效率高,只是他不善行銷罷了!

   克勞威爾思量,工業革命後人口會往都市集中,麥粉有高度營養、是容易煮熟的早餐。時機是生意人最需掌握的賺錢關鍵,但他說那是服事上帝的地方。

   1883 年,克勞威爾買下、正式登記為『桂格麥粉公司』,並強調『品質第一、貨真價實、值得信賴』,如同基督信仰一樣純正。

   當時大家都看不起廣告,克勞威爾卻說:『越好的產品越值得廣告,廣告是一種理念的宣導,它帶著創意、主動的與大眾溝通』(傳福音不也是?

   克勞威爾做了幾件開創之舉:一 . 所有『桂格麥粉』都是同樣包裝、重量一樣、絕對純淨。(福音的內容也不許更改)

   二 .『桂格麥粉』的包裝上常印食譜、教人如何煮(傳福音也要讓對方好懂)。三 .他讓各地公共場所都出現『桂格麥粉』的海報(福音要深入人群中各層面)。

   1886 年,克勞威爾給磨粉廠經營者一封公開信:『不為利潤追求,而是想賣給消費者最好的品質、並讓我們員工獲得一份無可比擬的尊嚴。這是你期待加入的企業嗎?』(傳福音也需要登高一呼、振奮人心)。

   這信一出,有 20 家磨粉廠立刻加入、並且陸續進來一流人才。

    1891 年,公司總部搬到芝加哥,一天、都雷(Frank Drury)抱個髒髒的東西(叫瓦斯爐)求見。克勞威爾覺得它有未來性,於是推出『買桂格麥粉、就送瓦斯爐』策略。

   不久、都雷又介紹一個提煉煤油的人,克勞威爾就推出『用煤油煮麥粉、省時又省力』口號。這青年就是後來的石油大王洛克菲勒(你帶一人信主、他可能帶 100 人信主)。

   1900 年,克勞威爾邀了有負擔的社會人士、組成『 15 人委員會』、向芝加哥的色情和暴力宣戰。(基督徒也要勇敢抵抗世界的罪惡)

    後來又成立基金、低利貸款給貧困想創業的人,並支持陶雷、司密斯(Gipsy Smith)的佈道。此外、提供『綠色庭院』(GreenCourt)給婚姻有問題的夫婦,讓他們在很好的環境裡安靜、一起禱告、一起接受福音。

   在收音機剛上市時,克勞威爾成立福音電台、與太平洋花園佈道電台。他說:『我知道魔鬼是空中的掌權者,所以我用電台發出音波向牠挑戰。

   生意人永遠期待改變!為了基督的緣故,我們要善用新興的宣傳媒體、將福音送出去』(如果魔鬼藉電腦灌輸毒素、我們就靠電腦傳福音殺毒吧)。

   克勞威爾每天邀一個商業鉅子共餐,然後傳福音。他說:『我不只是生意人、更是基督見証者,我雖然是公司的總裁、但我仍向上帝領薪水。

   很多人誇我會賺錢,但我最會做的事就是禱告。因為在禱告中,我看到上帝不斷做事、那不是人能做的事』。

   後來的人真稀奇克勞威爾的智慧,老克勞威爾的答覆是:『我的每一個決定都經過禱告,並花時間去認識上帝的旨意』。

   1942 年,克勞威爾退休,隔年、87 歲的他到教會講道,在火車站還向一個電梯管理員問好、並問他『什麼是你一生最重要的事?』。

   然後克勞威爾搭上火車、把帽子放在膝上、把聖經放在帽子上,正準備閱讀時,他的心臟停止了跳動。車雖然還在跑,但克勞威爾已到了世上的終點站。
  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『無商不奸、無奸不商』這句俗話在基督徒身上也行不通,神不要每個基督徒都去當牧師、卻要我們在各個岡位上榮耀祂的名、引人歸向祂。

   基督徒商人仰望神、有神的智慧,照樣行事公義、賺大錢。 Why not? 服事主絕不侷限在教會裡、絕不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