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講到貪,我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貪錢。沒錯!『貪財是萬惡之根。有人貪戀錢財,就被引誘離了真道、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』(提前 6:10)。

   而且,貪欲是個無底洞。『貪愛銀子的、不因得銀子知足,貪愛豐富的、也不因得利益知足,這也是虛空』(傳 5 : 10)。請看:

   有一個樵夫,本來每天上山砍材好端端的。一天,卻在路上撿到一隻受傷的銀鳥,銀鳥全身都是閃閃發光的銀色羽毛啊!

   樵夫欣喜說︰『啊!我一輩子從來沒看過這麼漂亮的鳥』!於是把銀鳥帶回家、專心為鳥療傷。在那段日子裡,銀鳥每天唱歌給樵夫聽,樵夫真快樂。

   卻又一天, 鄰人告訴樵夫,他看過金鳥、金鳥比銀鳥漂亮上千倍哩!而且歌也唱的比銀鳥更好聽。從此樵夫每天只想著金鳥、鬱鬱寡歡。

   樵夫常坐門外、望著金黃的夕陽、一心只想著金鳥的萬般美好。

   復原後的銀鳥飛過來,樵夫很感慨的對它說︰『你的歌聲雖好聽、但比不上金鳥,你的羽毛雖漂亮、但比不上金鳥』。
  
   銀鳥在樵夫身旁繞了三圈告別,向金黃的夕陽飛去。樵夫這才發現銀鳥在夕陽的照射下,活脫脫是隻美麗的金鳥嘛!他懊悔不堪、可是來不及了。

   人性中存著貪、跟缺乏不一定有關係,但遇著機會就『發芽』,請看:

   這個農村女孩甲在城裡打工當保姆已近一個月。一日清晨,甲起床做飯、在家裡撿到一塊錢,她想準是女主人掉的、便隨手把它放在大廳茶几上。

   第二天,甲又看到一張五塊錢的鈔票、她覺得有點奇怪:『難道女主人要試探我、看我誠不誠實』?甲有點生氣、但她還是把錢放在茶几上。

   夜晚,甲留意女主人,喔喔!女主人將一張十元的鈔票偷偷塞往她臥室的門口。隔天晚上,女主人找甲、說:『妳的工作很不錯、但誠實是頂要緊的』!

   果然,甲這時完全確定女主人的刻意引誘她犯罪、且想藉故無薪辭退她,於是甲說:『妳是不是說我撿到十塊錢沒交出來』?

  『是呀!難道妳不覺得這樣做是不誠實的嗎?我不能留你了』!甲輕鬆地說:『不,我已將那十塊錢還給妳了呀』!

  『胡說,妳什麼時候還給我的』?『早上六點、在家門樓梯口』。女主人像觸電一般,說不上話來、無地自容。

   通常 ,女主人一大早下樓去做早操,小保姆先將撿到的十元悄悄地放樓梯口,她親見女主人下樓時,見了十元、左右張望一番後、便撿起來放進口袋裡。

   人的敗壞真是讓人搖頭、再小的利益都想貪,請看:

   在一次隆重的慶典裡,村長要求各戶人家都捐出一瓶酒、倒在一個大酒桶裡。眼見每一戶都鄭重其事的倒下酒,所以很快的就集滿了一大桶酒了。

   在慶典最高潮時,村長拔掉了木塞子,並且將酒倒入每個人的杯中,當大伙兒一喝、這才發現喝下去的都是清水。

   原來。。原來人人都以為在那麼多的酒中,自己摻的清水一定不會被察覺。結果,只是貪個僥倖的心而已、也人人都同步!唉!

   除此之外,貪涉及有形、無形的各個層面,請看看神的警誡:   

  『不要貪睡、免致貧窮』(箴 20 : 13)、『好酒貪食的、必致貧窮』(箴 23 : 21)、『不要貪圖虛名、彼此惹氣、互相嫉妒』(加 5 : 26)。

   還有,『不可貪戀人的妻子』(出 20 : 17),不要貪淫蕩!台灣黃色笑話滿天飛、拿性犯罪當飯後笑談,真正玩火自焚。享受罪中之樂等於飲鴆止渴。

   人有自由可犯罪、貪這貪那,但是『凡活物的生命、和人類的氣息,都在祂手中』(伯 12:10)。人若不認識神、一定講狂妄的話,請看下面故事:

  『一個財主。。思想說,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、怎麼辦呢?又說、我要這麼辦。要把我的倉房拆了、另蓋更大的,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。

  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,靈魂哪!你有許多財物積存、可作多年的費用,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!(看到這兒、想到一些人了嗎?

   神卻對他說,無知的人哪!今夜必要你的靈魂。你所預備的、要歸誰呢?凡為自己積財、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、也是這樣』(路 12 : 16 - 21)。

   有錢而不信主的人值得羨慕嗎?『無知的人哪!今夜必要你的靈魂。你所預備的、要歸誰呢?』。。願神的話如暮鼓晨鐘、大力敲醒每一個沈睡的心靈。

   貪愛世界,使人眼目專注在錯誤的事上、必要毀滅的事上,使人沈淪、使人遠離上帝。貪的惡果你嚐到了嗎?你願痛定思痛、不再繼續墮落下去嗎?

   神等候我們悔改、等候我們歸回。。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