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  (文中第一人稱不是little angel,以下是一個生態學博士的見證) 

      為了科研,我曾五赴北極、兩造南極。我驚看著極地任一處都蘊藏的萬千奧秘,也領教了氣象凜冽危機四伏的景象。

      在博大精妙的大自然力量底下,人無法不謙卑俯首,嘆服於穹蒼的偉大、慚愧於自我的渺小。

      我是專門研究環境科學與海洋生態的,對人類盲目崇拜科技,並因貪婪、自私、張狂而帶來的種種禍害,體會尤深。

      說來叫人驚訝,極地終年霜雪皚皚、狂風呼嘯,海獅、海豹和企鵝竟可悠然自得。地衣和苔蘚堅毅頑強,有些冰藻可在冰層下七米進行光合作用以自營,令生物學家嘖嘖稱奇!

      親歷其境,我深深領略聖經創世記所云『萬物各從其類』、『上帝看所造的美好』的深刻含意。極地並非了無生氣,它演繹著上帝的款款真情。。

      現代的科技比人類歷史任何一個年期都昌明發達,在天上有衛星定位儀替我們指示路向,那超高解像度的地理監察系統,對地面情況也瞭如指掌。

      我們也攜帶最先進的通訊器材,我們穿著創新原料合成的禦寒衣物,帶著最符醫療指引的藥品、最夠營養的食品,每年仍有悲慟意外發生。

      在零下四十度的低溫,狂風只消吹掉一隻手套,不到半小時,裸露的手就要凍結,並成為致命殺手。

      若為方便而脫掉能濾去紫外線的眼鏡,雪地上強烈的反射光能在二十分鐘之內,導致你眼睛『雪盲』,從此視網膜徹底被破壞。

      處身於浩瀚的宇宙,科學家就更認識到:人類最大的敵人,不是別人,乃是不知分寸的自我驕傲。同樣地,信主的最大抵擋,不是不懂,乃是驕傲。

      我在一九九九年因一時的心高氣傲,忘了不可單獨外出的安全守則,在北極不慎踏破浮冰,一時身子直往下掉,我心知這回必死無疑,悔恨和惶恐真難以形容!

      當那電光火石間,我能想的只有上帝!還有誰能救我?爹?娘?朋友?他們都愛我,但是都沒有能力啦!哦!我心中大喊:主啊!救我、救救我!(哪裡還講什麼『奉耶穌的名禱告』)

      說也奇怪,突然我感到有力量在下扶持,我竟能穿著大衣和皮靴,在冰海中浮起,不只避免頭顱淹沒於冰層下,還能在掙扎五分鐘後,重爬上一塊固定的冰上。

      我滿身的冷水加淚水,分不清是寒冷還是害怕過度,我跪在實地上久久站不起來、也什麼話都說不出來! 哦!主啊!感謝祢。。

      最後,我還能就著濕透的衣服,頂著強風和低溫,步行約三十分鐘折返臨時基地,身體安然無恙,隊友莫不驚訝萬分!

      科研和極地的經歷如當頭棒喝地告訴我,『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』(林前8 : 1)、『凡自高的,必降為卑』(路 14 : 11)

      神是當敬畏的、不是跟你平起平坐的那一個。知識和科技也不是人生的主旨、盼望和目標,真正有福的是謙卑歸向主的人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