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(文中第一人稱不是 little angel)    

    那年代的留美學生,暑假打工是必須的。仗著年輕堪磨,我找了份高薪但很辛苦的伐木工作。在科羅拉多州,工頭替我安排了個夥伴 - - -

     他是一個壯碩的老黑人,大概有五十多歲了。他從不叫我名字,整個夏天在他那厚唇間,我的名字成了「我的孩子」。我乍聽之下真是有點難為情哩!

 最初因為陌生及膚色的關係,我有些怕他,但接近後卻發現他有一顆溫柔的心。他技術純熟、又經驗豐富,但是從不笑我生嫩,反常協助我將該做的工及時做完,免得被扣薪。

     跟他在一起很舒服,他幾乎都是陽光心情,『praise the Lord(感謝主)』變成他的口頭禪,久了後,我也自然跟他一天 praise 了好幾遍。

 一天早上,我的額頭不慎被卡車頂桿撞了個大包,中午時,大拇指又被工具砸傷了,午後的烈陽下,我仍要揮汗砍伐樹枝。啊。。真是苦也!錢很難賺啦!

     我生氣直抱怨:「真是倒霉又痛苦的一天」,他馬上過來安慰我,檢查我包紮過後的傷處,並指了指太陽說:「別怕,孩子。再痛苦,那玩意兒總有下山的時候」。他引領我在逆境中正面看事情。
 
     又一次,兩個工人不知道為什麼爭吵的厲害,眼看他們捲起袖子就要揮拳了,他走過去,在各人耳邊說了話,兩人便分開了!

    我好奇地問他施了什麼「咒語」,他說:「我只是告訴他們:你們正好都站在地獄的邊緣,快退後一步!」我想,相信有地獄還不錯喔,至少行為能收斂。

    午餐時,他總愛夾條長長的麵包走過來,叫我掰一段,他笑說:「他們把麵包做成長長的,我想是為了要我們記得與旁人分享,才好吃吧!」。

    我也願意等他餐前禱告後再跟他一起嚼那實在不怎樣的食物,我是個窮學生,他那個年紀還幹粗活,可見家境也不好,但是他真是不吝惜的多照顧了我。。像我爸爸。

     通常伐木工人總是滿嘴粗話、刻薄地互相叫罵來取樂,然而他說話卻柔順有禮貌。我問他怎麼能,他說:「污穢的言語,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」。

     後來我才知道那出自聖經。他說:「如果人們要把白天說的話,在夜深人靜時再咀嚼好幾遍,那麼他們一定會選些平和而甜蜜的話來說」。我覺得很有道理耶!

    我獨自在異鄉,跟他非親非故,一開學我就要走了!拿到學位後我更不會去砍木頭了,我可能回自己的家鄉坐辦公桌,我還會再見到他嗎?機會太少!我的心裡有感傷有感動。。。

 我永遠忘不了他及他那笑嘻嘻的一口白牙。那真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啊!在我還沒信主前就這樣的在生活上啟迪我,像是一粒美好的種子已經悄然種下,現在果真發芽長大了呢!Oh!Praise the Lord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