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  ( 舊文重貼,文中的見證人是中文教授、校長,不是little angel)

     我受洗後,有人問我最近是不是有什麼大起大落。 

     其實,同樣信主,有人千迴百折、有人一點就通,有人從聖經的羅馬書反省自己、有人從傳道書感悟世界、有人什麼書也不讀,直到在人生戰場上大輸特輸。

     我15歲領到聖經函授學校畢業證書,55歲才在澳洲雪梨受浸,我已經輸了40年的光陰。。有人說:『你們唸中國文化的人有時比較難信。孔孟的主張、老莊的學說、佛陀的教義,都會阻礙 』!

     不錯,孔子名言:『未知生、焉知死』,現實問題比死後靈魂的事更為逼切。莊子齊物論說:『六合之外,聖人存而不論』,聰明的隱士逍遙無為,任何嚴肅的問題都懶得處理。佛家的解答是『恆河沙數的因緣和合』,這樣的無窮後退等於沒有解答。

      諸天的日月星辰、大地的山河動植是怎麼來的?電腦也有設計者啊!請問人腦是誰去設計的?

      去年在香港的太空館,我看到牆壁上愛因斯坦的一句話:『宇宙最不可思議的事就是,宇宙竟然如此可思可議!』,是的,森羅萬象,如此神奇偉大!

      宇宙怎樣形成?智慧如何發生?

      無神論者實在是無法自圓其說。不可知論者實在是自我逃避。唯物主義者實在是自欺欺人,他們說:『勞動創造文明』。

      你看蜜蜂螞蟻集體勞動了不知幾千年,至今還是那個樣子!而進化論在現在的生物化學檢視下早已站不住腳了。

      還有就是,人為什麼有同然而獨具的良心呢?

      孔仁孟義,把人類的道德良知發揮得十分精彩,受儒家薰陶的人常覺得有良心就夠了!北宋那班紛紛捲入黨爭的理學家、政治家、大文豪沒良心嗎?為什麼常常互相憎恨、彼此鬥個半死?

      我做了 30 多年的老師了,『千年道行一朝喪』的恐懼也與時俱增,孔子到了 70 歲才『從心所欲不逾矩』。每日反省好多次的曾子,到死前才慶幸可以避免罪惡的糾纏。連大聖大賢都如此掙扎,何況我呢?

      人到中老年,才看到神藉著保羅點出每個人的痛:『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』、『我真是苦啊!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?』,那話語是如此坦白真實、有如暮鼓晨鐘要警人心魄!

      痛苦、罪惡的問題,真的連老子孔子也說不清楚。家事、國事、天下事,事事關心,結果事事煩心。儒家手忙腳亂、道家袖手旁觀、佛家逃避解脫,我也渾渾沌沌過了五十歲。

    『禮記。王制』那句話真掃興:『五十而始衰』。人到半百,身心真的面臨大變。『半世功名一雞肋,平生道路九迴腸』,一切都漸漸的無奈和疲倦。聖經說:『太陽之下無新事』、『虛空的虛空、都是補風』,說得真是好!

      當我們決定要移民澳洲後,又是另一樁心事。我自嘲:『英文不高,不懂電腦。年紀漸老,退休又恨早!』,在異國,我也走進教會想看看怎麼個消除煩惱。

      我非常感謝朋友們送我一大套研經書籍、及楊牧谷牧師患鼻咽癌的領受:『如果我們只為病癒而祈求、而感恩,那又怎能體認生命全在上帝手裡呢?』。

      安土重遷的中華兒女,特別是富庶的香港人、台灣人、大陸人,為什麼放棄基業、移民在外數算日子呢?我們都在尋找更美好的環境,但那也是上帝給我們的好機會可以反省自己。

      我們在言語上洋溢謙虛,其實沒有真正的謙卑。我們偏向人治,帝國時代更是幾億萬人屈從一個人的狂妄。

      缺乏對上帝忠實的理念使我們一直以假、大、空來欺人欺己,幾千年的文化很燦爛嗎?一部二十五史幾乎就是血淚史和罪惡史。

      聖經早就說過:『沒有義人,一個也沒有 』。聖經暴露了人類不堪目睹的真相,但是如果我們的心眼不打開,也無法臨終懺悔。

      我活到腳已經踏進棺材大半了,還好我不再遲頓下去,要靠人去想通所有的問題是不可能的。我寧願說:『我信、但我不足,求主幫助』!

      我讀了一堆人寫的書,甚覺枉然,我感嘆:我為什麼這麼慢才信主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