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中有一些膾炙人口的故事、幾近神話般傳奇,像摩西以手杖分了紅海的水啦、迦南地的耶利哥城因人的『呼喊』而倒塌等等。。

  咦?不知今天有沒有小朋友來?我想到以前『小燕姐姐講故事』節目、很可愛。今天換 Little Angel 姐姐講大魚的故事好嗎?OK、三、二、一『大朋友好』~

  話說,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個先知叫約拿,一天神對他說:『到尼尼微城去、勸他們悔改,因他們作惡多端』。約拿就乖乖收拾收拾包袱。。但、嘿!

  他居然坐船往反方向逃了!航程中、海上起大風,大家嚇死、約拿卻也睡的死死的,船上人氣不過、決定用抽籤來算出誰陷他們於大難。

  喔喔!一抽就是約拿。沒辦法、他老兄只好招了:『嗚嗚。。攏是神弄的啦!因為我不聽話』。大海依舊翻騰、大家忙問:『怎樣風浪才會平息』?

  約拿哭喪著臉、認了:『把我丟在海裡、你們就沒事了啦』!於是、在 Sorry 聲中,約拿被海葬了!神很幽默捏!祂安排一條大魚(聯想成小木偶記中那隻鯨魚吧)來、吞(沒有咬)了約拿。

  在魚肚子裡、天昏地暗、三天三夜。。約拿只有禁食禱告一途(不然也沒有電腦可玩)!先求憐憫、後獻上感謝,神心腸軟啊、讓魚將約拿吐在乾地(這魚大概像彈塗魚、約拿大概不會游泳)。

  然後舊話重提(神很有個性的、Little Angel 欣賞):『到尼尼微城去』。約拿這下鼻子摸著、哪裡還敢不去?(魚肚裡又臭又不好玩、噁!

  出乎約拿的意料,尼尼微城的人竟真的大悔改,所以呢、神就不降災了!神高興、但那約拿可老大不高興咧!

  他跟神說:『主啊!我知道祢有豐盛的慈愛。。(可是我看惡人沒受到懲罰、心裡不爽啦)。。但祢乾脆殺了我吧!(免得我活著生悶氣)』。

  神說:『你生氣、一點道理都沒有。尼尼微城那麼多人都是我所造、所愛惜的,我願意赦免他們、干你什麼事呢?』。

  故事講完啦(好不好聽?)!我不知道約拿最後的表情如何,但是、大朋友們,約拿實在是個逃避神的 case,我們千萬不要學他喲!

  約拿不是杜撰人物、他真的是先知、耶穌說的(太 12 : 39)。既是先知、他就絕不無知,先知不但是神和人之間的橋樑、且當遵照神的旨意去說去做。

  約拿一開始就『落跑』、不負責任!現今基督徒呢?有時也對著神的話猛打太極拳、推三阻四,聖經上的『不可』就是不可、要把『But』去掉!

  約拿落跑有沒有成功?沒有!所以弟兄姊妹啊、要死心。有時我們跳著看聖經、選擇的相信,也希望神忘了祂講的話,對不起、嘻,不會!神的話不打折。

  那為什麼人還要嘗試呢?因為親情有壓力,看著拜偶像要下地獄的經文、基督徒都想逃。因為人有罪性,想到要背十字架、基督徒也懶。這世界軟硬兼施就是。

  閃躲的結果如何?總是帶來虧損!人無法預測這損失有多大,以約拿來說、他先是浪費了船票錢、然後面對下水的大驚恐、再來是魚肚子中的折磨。。

  慘吶!而且會波及無辜者,你看看約拿讓全船的人都巔簸受痛苦、貨物又被拋在海中(拿 1 : 5),生命與錢財失去保障。

  罪很可怕、它拖累『一拖拉庫』的人。例:如果父母離異、子女就可憐受害,人格不健全、長大後就是社會的包袱與問題等等。。

  人很叛逆,但感謝那慈愛的上帝給恩典。祂常給我們第二次機會。神饒恕了約拿、讓他三天後從魚嘴活著出來、也沒把他這個先知給 fire 掉(老闆不錯喔)。

  福音更是一而再、再而三、N 次的臨到我們。如同結婚男女、通常雙雙都不是初戀者,基督徒也一樣、大約都不是初聽福音就信主的。

  約拿最後去履行了職責,但是請注意、他一點都不甘願、一點都不高興那罪惡之城會悔改,就好像牧師討厭大流氓要受洗一樣、真有夠荒謬。

『約拿大大不悅、且甚發怒』(拿 4 : 1),這代表約拿並沒有真實的悔改,他只是改變行為、並沒有改變心志。他沒有喜樂、他的心依然在逃避神!

  基督徒真的要好好省察自己,若我們不與神同心、就是在配合人心,人心帶著私欲、要謹慎啊!基督徒若長久不喜樂、一定有問題、不要逃避。

  若逃避神太久,基督徒會變成基督教徒,非基督徒會失去得救的盼望,都是神很大的心碎!請不要這樣。

   神好愛我們,順服祂真是自己蒙福、別人得益、榮耀祂名的一條路。

    
  

    

   

  

   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