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義是一種藏得深的敗壞,非但不箭拔弩張、表面還非常仁義道德呢!所有好行為都為了自己的榮耀,要別人讚許、自己輕飄飄。

  下面是甲的表白及領悟:" 第一次看到她的人,要極力克制才能不露出驚駭的表情,那是她五歲時、機車行一塊著火的油抹布引來的慘劇。

  她有一張糾結盤根的臉,所謂的眼鼻口、不過就是開在正確位置的洞。她臉上沒有一塊平坦的皮膚。

  大學生總自許具備不錯的品德,尤其是愛心有些氾濫的女生。大家不遺餘力地想幫助她、對她友善。

  像幫她佔位子、買便當、排隊選課啦,大家爭著做。但後來我們和她的關係越發展就越奇怪了。她習慣當女王發號施令,我們則像女僕從不抗拒。

  期末考時,她傳了一張紙條給我,上面寫著:『可不可以給我第二題的答案?標題就好』。。啊?作弊?

  我拿著紙條、手腳直發抖,自忖:靠獎學金過活的我不能自毀前程啊!但欺負顏面傷殘的同學,這罪名我又承擔不起。。怎麼辦?

  剎時心中糾結掙扎的厲害,彷彿有千軍萬馬在翻攪。最後我還是妥協了,她期末考過關,教授也沒發現(好加在)。

  接下來、她還有一連串永無止境的要求:作業下禮拜要交、報告還沒打字要做封面、英聽這學期要幫她複習。。%$#@*

  直到畢業前,我都盡心為她服務大小事,心裡感覺很不舒服、也不對勁,但無形的慣性又讓人沒有勇氣站出來推翻。

  畢業後十幾年過去了,不只一次聽到她極不順遂的消息。靜心省思這樣的結果,根源不出於她,而是我們無知的放任與寵溺。我們是幫凶!

  不幫她作弊等於欺負她嗎?不是!顏面傷殘的人需要的是尊重、而不是特權。我的是非不分造成她的是非不明了!

  我深陷在自義的情懷中,卻做了不義的事 "。

  我們常喜歡以自我犧牲來彰顯自己的偉大,真是敗壞!不辨真理的自義也容易變成自憐、吐苦水的本錢(好像別人該我們似的)。

  最佳腳本就是東方的媽媽婆婆情結,最熟的台詞是『我為你做牛做馬(加眼淚)、你有了太太不要娘?』、『我沒為自己買過一件衣服』(為何不買)。 

  婆媳問題使得夾在中間的兒子(丈夫)苦不堪言。我奉勸辛苦一生、帶大獨生子的單親媽媽,妳的依歸是上帝、絕不是孩子、媳婦更不是妳佣人。

  愛,一定要心甘情願,否則就是打腫臉充胖子。上帝可沒要人做牛做馬來埋怨、倒要人倚靠祂得福樂。要信主,不要重擔一肩挑後、標榜自己、對人刻薄。

 『人要離開父母、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』(創 2:24)。請不要介入小家庭、要感謝媳婦、因為她照顧妳的至愛,敬畏神的婆婆最有魅力、不需人伺候。  

  自憐常被用來當作武器、制約別人。當事人通常願意虐待自己,非得把自己逼到身心的絕境才安心,才覺得夠換到愛憐、得到同情、能掌握局面。

 『犧牲自己』可也,但要有底線。要在真理範圍內、要在自己意願能力下,否則都會後悔。一心想擁有豐沛人脈、努力討好別人的同時,容易迷失自己。

  請注意:願意對別人好,不等於刻意迎合別人。不要妄想讓每人都稱讚我們!如果人人都喜歡你。。你真的大有問題耶!(有人就視耶穌為眼中釘

  自義陷入這個妄想裏,潛藏的動機是藉此為自己獲取更多的好名聲和人情資產。首先自己不開心(因為你得勉強自己)、結果若不是驕傲就是苦毒。

  人性的敗壞涉及面極廣、也常有交集處。求神讓我們看清自己、願意謙卑下來接受祂的饒恕、尋求祂的幫助吧!不認錯的人有夠可憐,因為不得赦免。

  聖經講的正是你我的事,貪、不良善、虛假。。人如何能睜眼說瞎話、說自己沒罪呢?罪的結果天天都在社會中出現呀、沒完沒了、每況愈下,不是嗎?

  不要騙自己了,覺得在罪中難受的人、請就近上帝吧!唯有祂能潔淨你、釋放你得自由,我祝福每一個人在基督裡、『重生』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