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甲娓娓說出了那段經過:" 是媽好不容易將我弄上車的。

  司機的眉毛微微動了一下。我想,他在納悶:一個將近170 公分高的年輕人竟然要一個身高只有150 公分的老婦人連拉帶拖的塞進計程車?

 『麻煩你送他到忠孝東路建新大樓,謝謝』媽囑咐。那司機一定打從心底看不起我吧!一路上、他以近乎詭異的眼光從後照鏡中看我。。鄙視我嗎?

  經過遠東百貨之後,他竟然繞道而行?啊!真是太過分了、他要坑我錢嗎?到底有沒有良心呀?我心底大聲詛咒他!

  總算到了,哼!真是一趟災難,我費力地將五百塊丟在他臉上。司機卻默默撿起來、將錢折好放回我的口袋,幫我將助行器架好、再把我抱出車外。

  他竟哭了:『我太太也是這種病,後來全身都不能動。以後別走忠孝西路、那路在整修、巔簸你的身體會更痛,我不收你的錢,小老弟、你要加油』。

  看著計程車漸遠,我也哭了,我病的不只是身體啊、還有我的心 "。

  人被罪玷污以後,猜事情就常不由自主地朝負面去猜,連孔老夫子也一樣人性敗壞、無一倖免、這跟學問沒有關係。

  話說孔子周遊列國,因遇兵荒馬亂、三餐便以野菜果腹,七天下來、大家沒吃過一粒飯。這次、看著顏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。。

  飯快熟時、孔子卻瞥見顏回掀鍋蓋、塞飯。吃飯時,孔子故意說:『我剛才夢到祖先來找我,我想先拿米飯來祭祖』(Ho、至聖先師還說謊)。

  顏回慌張起來:『不可呀! 剛才煮飯時,我不小心掉了些煙灰在鍋裡,染灰的飯丟了太可惜,所以我先挑起來、自己吃了』。

  孔子這才知道剛剛誤會顏回偷扒飯、心想:『自我判斷時而出錯啊』。是啊!飽讀詩書也無法一眼看到全面啊!顏回可是他的得意門生、他還反射地往壞處想?

  這真如保羅所說:『就是我肉體之中、沒有良善』(羅 7:18)。沒錯!『除了神一位之外、再沒有良善的』(可 10:18)。

 『沒有良善』不是說人不善良、而是說人『善良』的基礎非常薄弱,曾遭傷害、就抹黑以後。請看以下牛肉麵的故事:
  
  走進店裡,還沒點、乙先問:『老闆,你這牛肉沒有狂牛症吧?』,『放心!我們用的都是臺灣土產牛肉』老闆微笑答

 『現在的黑心素食很多喔!』,『我又不是開素食店,你想太多了吧!』老闆耐著性子答。乙這才找了位子坐下。麵來了後、他又不放心起來:

 『老闆啊,你這榨菜是不是走私的大陸貨?』,『不!這都是我自己醃的』。『那麼,你這蘿蔔有沒有農藥殘留?』,『這是我哥哥種的、他都不噴農藥』老闆不太想賺這個錢了!

  乙繼續坐立難安:『你這個麵條是不是用基因改造小麥的麵粉做的?這個辣椒醬有沒有摻紅色工業色素?』,『%︿#@*』老闆的臉三條線了!

  有足夠的常識保護自己是對的,但負面的思想日久便成了人格特質、自傷傷人。外顯的情形就是難伺候、而且儘潑人冷水,請看:

  有一個挑嘴的郡守,吃過女僕精心燉煮的佳餚後,居然把她叫來痛罵:『妳混蛋,這麼好吃的東西,妳現在才送來啊?』,唉、唉、唉,真是無語

  一個先生本來高興公司同仁要為他慶祝四十歲生日的,結果他太太竟嗤之以鼻、說:『喔!你何德何能、為什麼人家要幫你慶生?』。

  百貨公司裡有一對中年夫妻,太太剛從特價櫃上挑起一件衣服,先生馬上火眼金睛的大聲斥責:『醜死了,放回去!』。

  太太一驚、馬上縮手、低頭遁去。唉!肆無忌憚、公開批評一個人的品味和眼光,這和當面斥責他是白癡並沒有兩樣。

  丙和她母親的關係疏離、現在只能相敬如『冰』,原因是:

  丙自小成績優秀,考第二名時、母親問:『妳沒法兒考第一名嗎?』,考第一名後,母親卻說:『成績好沒什麼了不起,女孩子品德最重要』。

  甚至當她長大後和母親一起買衣服、站在試穿鏡前、母親也在她背後這般『讚賞』她:『妳全身上下啊、就這雙小腿長得還可以』。

  挑剔鬼、潑冷水、沒建設性的話可不能辯稱是『忠言逆耳』。說者沒有良善,聽者更是大大難過、脾氣大的就跟他拍桌翻臉。

  所以神教導:『或是彼此相待、或是待眾人,常要追求良善』(帖前 5:15)。

  不良善的心思、不一定干犯刑法,但鐵定破壞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。跟人處不好,絕對是人不快樂的主要原因,不是嗎?罪,千萬不能輕忽。

 『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,所以祂必指示罪人走正路』(詩 25:8),感謝主!還好祂良善、否則祂盡可負面的批評我們、任我們靈魂沈淪滅亡。

  感謝主!祂讓信祂的人重生,期盼聖靈在基督徒的生命中結出果子來,『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』(加 5:22 - 23)。

  人性敗壞?沒關係,在基督裡、人有希望!基督信仰永遠正面,因為裡面有獨一真神的大能及慈愛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