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文中第一人稱不是 Little Angel)

   那年,我在大學讀書。某天放學的路上,我看見班上一位新來的同學,他的名字叫凱,內向的不得了、我從沒跟他說過話!

   他看來好像正在搬他所有的書,我想:「週五要將所有的書搬回家去 K 嗎?呵呵。。他一定是書蟲囉!」。

   我正計劃一個相當充實愉快的週末呢!明天下午開舞會、後天跟我的朋友打足球。所以,我走的快,和他距離越拉越遠。

   突然,一幫專欺負新來同學的人越過了我,果然,他們存心捉弄他、急速向他衝去,將他手中的書全撞掉、他狼狽的跌落在髒土裡、眼鏡也飛了。

   我向他跑去,看到他眼底深處的悲哀和孤獨。我趕忙扶起他來,問他有沒有受傷、幫他找眼鏡、幫他撿起一本一本的書、問他住哪裡。

   我替他拿了大大部份的書,喔!真是有夠重的!我們一路說話、直到他家,我又問他想不想踢足球?他沒說不好,所以那天我就拉他去跟我們一起瘋。

   星期一的早晨,凱又抱著他所有的書往學校走了。我叫住他:「凱,你若每天抱這麼多書、肯定會增加不少肌肉吧!」,他大笑,遞了一半書讓我扛。

   可是我後來再也沒看他這樣「練肌肉」了!書蟲不當了嗎?哈!真奇!

   以後的幾年,凱和我成了最好的朋友。書蟲不當、但凱依然成績頂呱呱,所以啊、畢業典禮那天,他將代表所有的畢業生致謝答辭。

  「畢業是一個感恩的時刻,應該謝謝你的父母。。」(我在台下笑想:老掉牙了嘛),但是,他講著講著、竟說起我和他第一天相遇的情形了!

   什麼? 原來他計劃在那一個週末自殺的,他把書櫃都清理乾淨了。。他根本不要再唸書了。。透過眼鏡、他深切地看著我、說:

  「然而一個陌生人救了我,讓我沒有做出愚蠢的事,我真是謝謝他」。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李家同先生也寫過一篇文章,講旅館裡有一位長住的老太太,她一人住一間房,每天下午散步時,總有侍者悄悄地跟著她。

   這位老太太對人和善、對大家總微笑,每次吃完了飯,她都會謝謝大家、先行離去,老闆娘則一定會陪她走回房間。

   長期住旅館是相當昂貴的,可是這位老太太卻又不像是有錢人,她一點架子都沒有、而且對大家還特別客氣,每次侍者給她加菜,她一定左謝右謝。

   一天夜裡她不見了,後來才知道老太太是老闆娘的母親,只是她得了老年癡呆症、連女兒都不認識、逕將自己女兒當陌生人。

   平安被找回來後,老太太千謝萬謝她女兒:「妳根本不認識我、還對我這樣好、也從來不向我收房租,要不是妳、我真不知道住哪兒!」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這老太太一直快快活活的、最後無疾而在睡夢中安詳去世。老闆娘有感而發,為紀念媽媽、決定將她的餘生全奉獻給陌生人了。

   我們常說:「在家靠父母、出外靠朋友」,那若沒有朋友呢?一個陌生人的愛絕不會讓你忘記的,因為那真正是沒有條件、不憑關係的付出。

   尤其是萍水相逢、一分開就極難再見面的陌生人,連名字都來不及問的陌生人,那及時的幫助實在讓我們覺得人間有溫暖!我們自然感恩而快樂!

   一個猶太人在路上碰見強盜、被打個半死的丟在路邊。一個祭司來了,看看後就匆忙離去,又來了一個利未人、照樣不理。

   惟有一撒瑪利亞人路過、動了慈心、先包裹一番、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。隔天拿出錢來請店主照顧、並答應再付額外的費用(路 10 : 30 - 35)。

   祭司和利未人可都算是當時的神職人員喔,他們居然愛神不愛人(有夠荒謬)的撇頭不管自己同胞(猶太人)的死活、揚長而去!

   那撒瑪利亞人又是誰?不只是陌生人、更是不被猶太人接納、有世仇的人耶!他反而「動了慈心」、仁至義盡的幫助到底。。

   很感慨啊!基督信仰真的不是宗教、真理也不該隔開基督徒愛人的心。

   上帝對每個人來說、最初不也都像個陌生人嗎?祂藉著耶穌的死來修復與我們的關係、祂主動地愛我們愛到底!

   屬神的人啊!絕對不要將基督信仰宗教化,讓我們活出神的美麗來、也能真心的去愛陌生人吧!對方不一定唸過聖經、但他一定看得懂這份上帝的愛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