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文中第一人稱不是 Little Angel)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小時候,如果有人問我:『你愛爸爸還是愛媽媽?』,早就知道標準答案要說『都愛』,但心裡卻是愛爸爸多於愛媽媽。因為爸爸有兩個學位,也不太管我的事。

      媽媽則在家看著我轉,脾氣不好時會高聲罵我『死丫頭』,也會打我。打完了又後悔,經常是一手拿著蘋果,另一隻手揉著我的屁股(算是籠絡)說:

    『來!吃個蘋果……』,我總是氣極,打都打了,給蘋果有什麼用呢?難道要我學起來,以後藉故打人出氣、然後拿禮物去抵銷冤仇嗎? 

      媽媽沒讀什麼書,所以沒法輔導我的功課。她只會教我繡花兒、做衣服,而且總是講『女兒家要先學會持家,免得以後吃苦』。我覺得媽實在不現代!

      我不喜歡煮飯,媽媽總催我:『我是為你好,不要以後讓婆婆笑話』。我當時賭氣根本不要結婚,覺得跟媽很難溝通,她又聽不太懂我的理想,我寧願跟同學一起。

      成年後,人算真的不如天算, 我居然出嫁、還為人母了,信主之後,倒常想起小時候的事,心中更是百感交集,知道對父母有著許多虧欠。

      但是,現實生活中真的也發生有虐童、甚至對孩子性侵害的爸媽。在陽光中的孩子很難體會黑暗中幼童的痛苦及困惑。。我知道,那種創痛只有上帝的愛能彌補。。

      誠然,每個人都不能選擇出生家庭,對於童年,我們也許有很多的失望和迷惘。但是,以我來說,我只是個天天消費的孩子,很難體會古早那個艱困的時代,父母要多辛苦才能養活一家老小!

      我們可能傷心,覺得不被疼愛、或心事沒人知!可是,我們又何時愛著爸媽、體貼爸媽的心了呢?人生來有罪,特質就是『本位主義』,不顧他人、光想自己的權益! 

     我們說爸媽不懂心理學、沒研究兒童教育,鄉下父母可能還重男輕女呢!我們拿著爸媽的血汗錢讀到比他們高上好幾層的學歷,然後轉頭過來嫌棄他們?  試想,日據時候,躲空襲警報時怎麼唸足書?也沒有人存心要去迷信的。

     現在的孩子也可能生氣,因為爸媽凡事強行主張,甚至將未完成的夢想移到下一代身上,或拿金錢來彌補和孩子間的疏離。然而,這個世代卻比過去更競爭、更緊張,爸媽有更多的壓力和愧疚了。

     基督信仰不是宗教,不是一套儀式和學問!人需要信主,因為活人也想要在這個越來越爛的世界裏活的好。無論你多老、無論你有什麼父母,你若做到以下這兩件事才算真的長大 - - 饒恕和感恩。

      饒恕,是因為能認識到父母也是罪人!他們的愛是不完全、可能有條件、甚至被扭曲的,但沒有爸媽故意要傷害孩子的,你並不清楚爸媽是怎麼長大的,他們或許正需要上帝的心靈醫治呢!

     感恩,是因為父母即使無知,也是出自真心!他們都以當時所能想到、最好的方式來對待我們了。父母生我、育我,給我們的恩惠何其大!除神以外,誰能出其右呢?    

     在上帝的愛中,天下無不是的父母!十誡中第五條並說:『當孝敬父母,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,得以長久』(出 20 : 12)。神論及人倫時就將它排在第一位!

     基督信仰是如此的美好,所以,不管過去的生長環境多糟糕,多少不幸的事發生了,敬虔向神的人一定會孝順父母!是因為神的愛、不是單單出於對方的回應!

  

   P.S. 這篇文章收錄在第四本電子書(愛的結晶),歡迎下載~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