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 一個電腦工程師 D 在公司人事縮減時被裁掉了(無法挽回),他又氣又受挫。「為什麼是我?」他沮喪地問同事們:「經理為什麼把我裁掉呢?」

   「大概是你哪裡做得不夠好」同事A說

   「你有冒犯過誰嗎?也許是別人說了你什麼壞話」同事 B 又問

   「會不會是上一次,那個無理的廠長?記得嗎?」同事 C 說:「他不會用電腦還自作聰明,後來把電腦弄壞了,公司一團亂」

   「但經理明白那是廠長的錯啊!」D 大叫。大家無解,後來自然不了了之,D 無意間居然還看到一些同事竊笑的神情,哦!真有夠可惡的!

     氣惱的 D 回家後什麼都吃不下,太太信主,初聽之時也傷心,但是她溫柔對待、並婉勸他找經理,不是冒火去質問,而是虛心去請教。

     D 好掙扎、好難過,他也是基督徒,但是自他在事業青雲直上後,他就丟了上帝!他很久沒有禱告了,夜極深時,他再次面對天父,說:「主啊!求赦免我,我靠我自己卻靠成今天這個局面。。

    他淌著悔恨的淚,無助的就像個孩子。太太一直陪著他禱告,她知道先生需要神的恩典和力量,否則他放不下身段。。隔天,D 到了經理家中。

   「我知道這次公司為了精簡,總得有人給裁掉,但我很難不和我的表現聯想在一起」,D 將悶了好久的話誠實的講了出來,並誠懇表示:

   「如果我哪裡不好,請經理指點,我希望有改進的機會,至少在下一個工作上我不會再犯一樣的錯誤」。

     經理楞了一下,露出讚許的眼神:「如果你在過去幾年內都是這個態度,今天被裁的人肯定不會是你」

     這回換 D 楞住,他不知所措地看著經理。經理說:「你的工作能力很強,所有工程師裡,你是數一數二的,也沒犯過什麼重大過失。。

     但你很主觀、不容易相處。如果有人只是凸顯自己,而公司每次總得為了他去費心協調人事,這樣他就是一個麻煩」。

   「但我並不是個難溝通的人啊!」D 不懂。經理微笑:「溝通的目的並不是要說服別人來認同自己的高見。你關心別人的立場嗎?你體諒別人的短處嗎?」。

   「你的姿態高!」經理的這句話如當頭棒喝,著實的敲痛了他。是啊!平時的他盛氣凌人,禮教也包不住,他很慚愧、很慚愧,默想:啊!主啊!是祢在跟我說話嗎?

     他真謝謝他的太太、也慶幸自己沒有躲起來怨天尤人,他是失業沒錯,但道別時,他的心情好輕鬆,更由衷向經理表達了感激之情,『感謝主!』經理欣慰並緊握他的手。

     幾天後,經理親自來電,介紹他另一個職位,比原來的還好,薪資更高、離家更近。D 真是不敢相信他的耳朵,默問:啊!主啊!是祢的賜福嗎?感謝祢!

     是的,神賜福給謙卑的人!而『聽從生命責備的,必常在智慧人中』(箴15:31)。如果 D 不肯低下頭去找經理,他依然驕傲不受教,經理不會勸他,他也無法得智慧。

     聖經講的極是,『不要責備褻慢人,恐怕他恨你。要責備智慧人,他必愛你』(箴 9 : 8)。讓我們信靠神,走神的道路吧!自是謙卑而滿有智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