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

      聖經不是在講天堂的事,它在說人間。人的罪性不變,所以聖經故事都一再出現在你我周圍。我們面對自己的醜陋、認識上帝的慈愛,這樣才會有出路。

      創世記 25 : 22中說到雅各這個家庭的不和,雅各跟他雙胞胎哥哥以掃在母腹中就相爭,出生後,爸爸以撒愛以掃,因為愛吃以掃打獵得來的美味,媽媽利百加愛雅各,因為雅各會安靜在家陪她。

      當以撒老邁時,他又要以掃去打獵(做美食),然後準備為他祝福,這種祝福像遺囑一樣,會實現的。

      但利百加偏心,她告訴雅各,她來做美味,由他代替哥哥端去,去得到祝福(媽媽居然要兒子騙爸爸)。

      雅各起初拒絕了,他拒絕可不是因為有道德心,而是成功率太低了(如同不作弊不是因為良善,而是監考老師太嚴)。

      雅各說,但哥哥皮膚多毛,若被爸發現他會招咒詛的。利百加要雅各只管聽她的:『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』。

      於是雅各穿上哥哥的衣服,又用羊皮包在露出處去見爸爸。以撒說:『 這麼快?』,雅各還用神的名來騙哩:『耶和華。。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』。以撒不知情下就祝福了雅各。

      以掃回來後自是惱怒萬分,要殺雅各(他也曾被雅各用一碗紅豆湯騙去了長子名分),這時利百加告訴雅各:『聽我的話,起來逃往我哥哥拉班那裏去。。直等你哥哥怒氣消了』。

      人的話真是不高明,結果,以掃的怒氣一直都沒有消,且雅各這一去就是二十年,利百加再也沒見過這個愛子就死去了!

      雅各逃逃逃,逃到伯特利曠野,晚上睡覺時,神向他顯現,應許他會平安歸回,雅各是個實用、理性的人,他要神兌現支票後再說。

      他醒來後向神禱告,如果是真的,他就以祂為神,而且凡神賜給他的,他必獻上十分之一。他的真正意思是:神啊!如果你想多得,請你多給我喔!

      雅各,騙爸爸、騙哥哥,也寧願咒詛歸到媽媽身上,他完全利字當頭。這樣的人居然是以色列人的祖先?是的,神愛他、但也絕對管教他!

      到了舅舅拉班那裏,真正是賭王碰到千王,拉班是一個跟他一樣氣質,甚至比他還詭詐的人,神常用更壞的人來教訓我們!

      雅各在那兒愛上了小表妹拉結,於是答應為舅舅工作七年後娶得拉結,雅各狡猾,但是事情做的極好,拉班想留下這樣優秀的工人,他有大女兒利亞,長的不美所以嫁不掉。。

      於是在雅各結婚那天,拉班就將新娘掉包,第二天,拉班面對怒氣沖沖的雅各,說:『大女兒沒出閣,小女兒不能給人的。七日後拉結可以嫁你,但你必須再為我工作七年』。

      這是神的管教,被騙的痛苦要常騙人的雅各來體會個夠。

      有人說這是齊人之福嘛!真的嗎?雅各快活嗎?利亞因為失寵,所以神祝福她,她連生了四個兒子,拉結卻不能生(當時的女人若沒有孩子可是一大羞辱)。

      拉結便將自己的婢女推與雅各同房,所生的孩子歸入自己的名,她得二子後便得意了:『我與我姊姊大大相爭,並且得勝』,原來生孩子是用來鬥爭的?

      利亞一氣之下也將自己婢女找來與雅各同房,這四個女人有誰真正的愛雅各?雅各被淪為工具,是不是很可憐?

      這是神的管教,被利用的痛苦要『常利用人』的雅各來親嚐個深。

      神的管教不可輕看,那使一個人從痛苦中悔悟、成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