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   (舊文重貼,文中第一人稱不是 little angel )

    當我當高中數學老師時,我和學生常要為他們繁重的課業努力奮鬥,學生們也倍感吃力,像身處壓力艙一樣,他們非常煩躁不安、總是互相干擾且斤斤計較。

    為了不讓這種狀況繼續惡化下去,我請大家拿出紙筆,寫下全班同學的姓名,然後在每個姓名下面寫上對他們最欣賞的地方。

    他們覺得新鮮、但認真做完且交給我時,我發覺他們似乎都放鬆了不少。

    那個週末,我另拿出一疊白紙,在每張紙上寫下每個學生的名字,然後將他們所獲得的『好話』一一謄上。星期一再度上課時,我按姓名發給學生們。

    才沒多久,我發覺孩子們臉上都漾開了笑容,自此之後,他們的互動有了很大的改善,他們更接納自己及別人。

    好幾年以後,我去參加其中一個學生(馬克)的喪禮,他死於越戰,喪禮過後,馬克的父母邀請我及同班老同學到他們家去坐坐。

    他的父母對我說:「我們想給您看樣東西,當馬克戰死時,他的身上還帶著它」,我完全沒想到竟是當年的那張紙,上頭寫滿了所有同學對他的欣賞與讚美。

    馬克的母親對我說:「謝謝您為馬克所做的,您可以看得出來,他是多麼多麼的珍惜它 」,其他一個學生聽到了,忙說:

 「我也是啊!那張紙我也一直放在我書桌的抽屜裡」。

    另一個湊過來:「我夾在我的日記簿裡」,又一個喜孜孜地透露:「我的放在我的結婚相簿裡呢 」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那一刻,我的心情激盪歡喜不已。自此以後,每當我新接一個班級,我都不忘讓孩子們彼此互送這麼一個珍貴的禮物。

  『生死在舌頭的權下』(箴18:21),我們不可小看話語的力量喔!我們常在無意中貶損自己或別人(請看看自己部落格上的暱稱),經常在怒氣中咒詛親人及最愛的人

    求上帝保守我們有一顆美好的心,日日要維護心靈的乾淨。

    聖潔的上帝說:『污穢的言語,一句不可出口』(請看看電視媒體上的言語攻擊,你是否感受到這世界被罪惡壅塞?)。

   上帝造我們嘴巴,讓我們常常悔改,在祂的愛中誠心來讚美別人的好、 『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』吧(弗 4:29)!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